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壓力 - 教育百科
ˋ
yā l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ā lì
解釋:
  1. 物體上所承受的作用力。
    【例】高山上的大氣壓力比平地小,空氣也較稀薄。
  2. 個體生理或心理上感受到威脅時所引起的一種緊張不安的狀態,使人在情緒上產生不愉快或痛苦的感受。
    【例】適度的壓力往往可以鞭策自己,激發潛能。
  3. 逼人的威勢。
    【例】國際間弱肉強食,大國往往對小國施加壓力。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壓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ā lì
解釋:
1.兩力的作用,彼此相向時,稱為「壓力」。
2.單位面積上所受之力稱為「壓力強度」。也稱為「壓力」。
3.個體生理或心理上感受到威脅時所引起的一種緊張不安的狀態,此種緊張狀態,使人在情緒上產生不愉快或痛苦的感受。壓力有時具有正面的示警功能。
4.逼人的威勢。如:「大國往往對小國施加壓力。」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壓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ressure
作者: 顏清連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流體中,作用於某一個切面上之垂直向內之作用力強度,亦就是該切面上單位面積上的受力,可用下式表示之:
  
  式中,p為壓力;△A為某微小切面之面積;△F為該切面上之垂直向內之作用力。
  由於流體中之壓力隨著位置而變,所以單位面積上的壓力為平均壓力。一般所說的壓力都指某一點的壓力,而不是一個單位面積上的壓力,因此點壓力必須定義為當△A→0時,在單位面積上之垂直向內作用力,亦即
  
  在靜止的流體中,任一流體質點所受之作用力只有壓力,因此,p在任一方向均相同。在流動之流體中,因為尚有剪力之作用,使得流體質點發生角變形,因此對該質點而言,在不同方向的切面上p值則不一定相同。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壓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Stress
作者: 丁振豐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壓力是個人在生理或心理上感受威脅時的一種緊張狀態。這種緊張狀態讓人產生不愉快甚至痛苦的感受。對壓力大致有三種看法:(1)壓力是對情境的反應:壓力是在令人不安的環境壓迫下,所產生的獨特反應,而且也會引發其他後續反應。如研究壓力的先驅塞萊(H. Selye)強調,壓力是因應外在要求的一種非特定性(nonspecific)生理反應,這種反應稱為一般適應症候群(general adaptive syndrome)。其發展分為警覺反應期、抗拒期及耗竭期三個階段;(2)壓力是刺激:這種觀點偏重研究那些社會與物理環境變化會使人感到困擾,若變動超過個人的適應能力,就會產生適應不良的現象;(3)壓力是個體與環境要求之間的互動關係:這種觀點強調個體與環境的互動。環境有變動時,將對個體形成要求。但是個體也會透過認知作用,分辨壓力的性質與來臨時刻,藉以作有效反應。因此著重在個體知覺、和認知特性的個別差異。以上三種觀點中,以第三種取向較為學者所接受,因為能引起每個人壓力的情境都不相同,而且同樣情境也未必能引起同樣的壓力反應;個人的知覺與認知占有重要地位。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壓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壓力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壓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ap-li̍k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心裡或生理上受到脅迫所引起緊張不安的狀況,使人感到痛苦及不愉快。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壓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壓力 相關客家語 壓力
相反詞 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