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士兵舞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Verbunkos
作者: 張素珠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匈牙利1770年代的募兵舞蹈,由輕騎兵演出,用以勸誘青年人加入軍隊,這種招募新兵的方式一直持續到十九世紀中葉;1848年至1849年當奧地利人在獨立戰爭獲勝以後,才提出徵兵制度。募兵團由中士領導,通常穿著制服,在吉普賽樂師伴奏下,走過一村又一村,他們形成一個圓圈,將指揮動作次序的下士圍繞在中央,青年人起先是走步繞圈,利用鞋釘發出喀喀聲建立節奏。正式舞蹈的第一部份是慢舞(hallgato),所用的動作若非按事先排練的一整套順序,就是由下士指示接續動作;至於快舞部份(friss)較複雜,當舞者向上或向側跳躍時都含有一種基本舞步,動作亦可即席自由發揮,以展現雄壯技巧,選出的青年在舞蹈中個個勇武過人。此舞的重要特色是手的啪擊聲和鞋跟的喀喀聲,舞者用手拍擊足踝,更由刺馬釘聲凸顯出節奏;此外,附隨舞蹈的歌詞並非用唱的,而是跟著音樂節奏大聲喊叫出來。募兵招數是以眼花撩亂的舞蹈去吸引鄉村青年一起加入圓圈跳舞,凡加入者給予兵帽、軍刀和三馬克銀幣,這樣便算成為一員新兵。《士兵舞》為軍事體制的一部份,來自各地的夥伴藉由舞蹈提高士氣、促進團隊合作,並使演出激昂,始終維持高技巧水準。早期《士兵舞》靠退休士兵維繫,教導自己村裡的青年,但當舞蹈喪失主要宗旨後,也就失去了舞蹈的氣勢,將其精神保存得最完好的是外西凡尼亞(Transylvania)的里津耶斯(Legenyes)。十九世紀早期,《士兵舞》一度經整頓,使動作非常整齊劃一,精緻版本還甚至蔚為上流階層舞廳裡的開場舞。
參照:
W. G. Raffe《Dictionary of the Dance》1964.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士兵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