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壯麗雙輻海葵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壯麗雙輻海葵Heteractis magnifica俗稱公主海葵。觸手較基部處與口盤同色(通常為棕色系),靠末端部分則呈黃色、綠色或白色;某些觸手會分叉或旁支。最內圈觸手距口部僅2~ 3公分。口盤中央呈黃色、棕色或綠色,直徑可超過一公尺以上(但一般常見者約300~500mm);延展時呈扁平狀而稍有波狀起伏,上面佈滿手指狀的觸手(長度約75mm);口盤中央呈隆起狀,故口部如同位於一個圓錐體的頂部。觸手末梢有時逐漸尖細或呈鈍的椎狀,有時則會稍稍膨大,碰觸時可能使人類皮膚過敏或留下傷痕。體柱呈圓筒狀,通常呈鮮明而單一的顏色(常見的有藍色、綠色、紅色、白色或栗棕色),外部具有一列列縱走且與體柱同色的半透明疣突。本種收縮時幾乎可將所有觸手全部包入體柱內。 本種一般是附著在大珊瑚礁上裸露而突出的位置上,在海中看來相當壯觀,尤其是壯麗雙輻海葵具有紫色末端的翠綠細長觸手,以及紫色或紅色的體柱,在海中隨著海流擺盪,相當引人注目。「海底總動員」動畫中描繪的尼莫的家,應該就是這種海葵。分布於馬爾地夫,馬來西亞,法屬玻里尼西亞,澳洲,琉球群島等;台灣則分布於全島各地及離島的亞潮帶珊瑚礁區。
知識 1:
不詳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壯麗雙輻海葵
中文門名: 刺絲胞動物門
拉丁界名: Animalia
拉丁目名: Actiniaria
中文界名: 動物界
棲所環境: 珊瑚礁區
學域-大分類: 動物-刺絲胞動物類
拉丁科名: Stichodactylidae
世界地理分布: 馬爾地夫
中文目名: 海葵目
拉丁屬名: Heteractis
紀錄類別: 無脊椎動物刺絲胞動物知識單元
中文綱名: 珊瑚蟲綱
拉丁綱名: Anthozoa
拉丁門名: Cnidaria
拉丁種小名: magnifica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