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外人 - 教育百科
ˋ
ˊ
wài ré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ài rén
解釋:
  1. 指某一範圍、組織,或沒有親友關係的人。
    【例】他內心的辛酸,不是外人所能了解的。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外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ài rén
解釋:
1.外頭的人,不相干的人。如:「你就照著會議決議事項去進行,不用管外人的意見。」《孟子.滕文公下》:「外人皆稱夫子好辯,敢問何也?」
2.外國人。《管子》卷九:「外人來游在大夫之家者幾何人?」如:「這個國家經濟蕭條,社會動盪,其治國壓力之大,恐怕不是外人所能理解的。」
3.交誼疏遠的人。《儒林外史》第二五回:「長兄,你不是外人,料想也不笑我。」《紅樓夢》第六五回:「咱們是姊妹,又不是外人,只管上來。」
4.外地人。晉.陶淵明〈桃花源記〉:「其中往來種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外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guā-lâ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沒有親屬關係的人。
    例如:阿姨毋是外人,你講,無要緊。A-î m̄-sī guā-lâng, lí kóng, bô-iàu-kín. (阿姨不是外人,你說,沒有關係。)
  2. [名] 外面的人,範圍以外的人。
    例如:這是咱這組的問題,莫共外人牽拖入來。Tse sī lán tsit tsoo ê būn-tê, mài kā guā-lâng khan-thua--ji̍p-lâi. (這是我們這組的問題,不要把外人牽扯進來。)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外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外人
相反詞 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