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外向 - 教育百科
ˋ
ˋ
wài xià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ài xiàng
解釋:
  1. 性格活潑開朗。
    【例】他個性外向,非常善於交際。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外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內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ài xiàng
解釋:
性格活潑開朗。如:「他的個性活潑外向,善於交際,也頗有人緣。」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外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xtroversion
作者: 張景媛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人格理論的研究中,容格(C.G. Jung, 1875~1961)提出內向與外向兩極相對的性格理論。容格是瑞士著名的心理學家,他脫離佛洛依德(Sigmund Freud, 1856~1939)自立門戶,稱為分析心理學(analytic psychology)。分析心理學中提到自我的功能,認為自我不是夾在本我和超我的中間,自我有其獨力性、連續性與統整性。個人的自我包含有個人潛意識(personal unconscious)和集體潛意識(collective unconscious)。而人格結構是由許多兩極相對的內動力所形成的,例如:意識與潛意識、壓抑與昇華、理性與非理性、個性內向與個性外向等。所謂「內向」是指個人在行為上表現出沉著、穩定、含蓄的情形,這些行為表現源自於個人內在的動力;而「外向」是指個人的行為表現出較為活潑、好動、愛發表意見或引人注意的情形。內向者較不喜歡參與社交活動,而外向者較喜歡參與社會活動。容格認為一個人的人格發展有其連續性、個別性與統整性,成長的歷程中最重要的是將這種兩極相對的內動力加以調和,使之逐漸趨於協調的狀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外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外向
相反詞 內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