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外洋旺;舞劇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Wayang Wong
作者: 戴雅雯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蹈類型名。爪哇及峇厘島的戲劇形式。其中包含了舞蹈、形式化的動作、對白、歌唱及宗教文本吟誦;可能源自十五世紀某時期的皮影戲《外洋庫里特》(Wayang Kulit),峇厘島和爪哇兩地所發展的《外洋旺》風格迥異;峇厘島的,本質上是與寺廟結合的民俗藝術;而爪哇的則持續活絡於宮廷中,為一種高雅而精緻的藝術表演。在爪哇看不到峇厘島版本這種較不正式的舞劇,峇厘島所上演的仍使用假面,而假面在爪哇一般並不被採用;爪哇版的喜劇角色是用獨特的化妝來代替假面。峇厘形式的重點在於《羅摩衍那》(Ramayana)的詩篇吟誦,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動作,有時甚至全無動作。反之,爪哇形式從未使用過任何宗教文本,即使在今日,仍不具宗教意味,因此峇厘島的《外洋旺》具有宗教的重要性,然而在爪哇僅為一種繁複的娛樂。近來,在峇厘及爪哇都發展出另一種《外洋旺》,它頗受都市觀眾及遊客的喜歡而且商業化,比在宮廷中或寺廟中的《外洋旺》要來的簡短。峇厘的《外洋旺》主要在宗教節慶時演出,據說,那時已去世的祖靈會像諸神一樣,從祂們所居住的的聖山降返家廟,接受祈禱、供品以及表演祭祀。當重要的節日,此舞劇表演通常會持續好幾天,內容是從《羅摩衍那》擇出的單元,但演出並無特定的順序,大都是觀眾所熟悉的故事。如同所有印尼舞劇中一樣,人的角色被劃分為高雅的和粗魯的〔見Alus和Kasar〕。在峇厘的舞劇中,除了貴族人物外,所有的角色包括猴子和其他動物都必須戴著面具。這些角色已經定型,是經過幾個世紀以來所建立的,而且劇情集中於善與惡的對立;然而喜劇角色則被允許擁有更多自由發揮的空間以及即興演出,包括社會的諷刺。
參照:
《Dictionary of Traditional South-East Asian Theatr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外洋旺;舞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