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外顯知識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xplicit knowledge
作者: 黃元鶴
日期: 2012年10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外顯知識(explicit knowledge)是以文字、數字、圖形等方式編碼,是結構化而有系統條理的知識,在形成的過程中是對於資訊進行研讀後的理性推理分析,可清楚而客觀地陳述的知識,易於記錄、儲存、傳播與分享,如產品規格、科學方程式或電腦程式、報章雜誌的報導、教科書等。傳播形式包括紙本及電子方式,如文件、圖表、手冊、圖書、網頁、資料庫等。相較於著重「知道如何做」(know how)的內隱知識(tacit knowledge),外顯知識為「知其然」(know what)。在組織環境中,外顯知識較能有效地傳達與利用,但往往經驗型之內隱知識,才是競爭優勢之所在,因此,如何將內隱知識外顯化以利於組織間傳播與分享核心知識,是知識管理的重要議題。外顯知識的優勢是可藉由資訊科技來即時傳播知識,由於形式具結構化,易於傳達、溝通與討論,藉由管理組織中的外顯知識可發現組織知識的缺點並加以修正。然能藉由語言陳述的知識,僅是全部知識的冰山一角。外顯知識在知識管理中的困難如下:需投注相當多的努力與時間才能將人們的內隱知識轉化為外顯知識、需強化知識工作者的動機才能促使他們將核心知識外顯化、必須組成專家團隊以評估與盤點組織中的外顯知識資產。另外,個人透過電話交談或電腦網路中的通訊方式,經由分類、結合來重新組合既存資訊以促成新的知識,則為Ikujiro Nonaka與Hirotaka Takeuchi提出的組織知識轉換中的其中一種模式:外顯知識間的結合(combination),最常見於管理者將組織願景或產品概念區分為若干細目並加以操作化,經編碼後透過電腦網路進行大規模傳播與分享,可加速外顯知識間的轉換。野中郁次郎(Nonaka, I.)、竹內弘高(Takeuchi, H.)著,楊子江、王美音譯(1997)。創新求勝:智價企業論(The Knowledge Creating Company)。臺北市,遠流。林東清(2009)。知識管理(三版)。臺北市:智勝文化。
參考資料:
野中郁次郎(Nonaka, I.)、竹內弘高(Takeuchi, H.)著,楊子江、王美音譯(1997)。創新求勝:智價企業論(The Knowledge Creating Company)。臺北市,遠流。林東清(2009)。知識管理(三版)。臺北市:智勝文化。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外顯知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