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夙夜匪懈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ù yè fěi xiè
解釋:
  1. 夙夜,日夜。夙夜匪懈指日夜勤奮不懈怠。
    【例】工程人員正夙夜匪懈,全力趕工。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夙夜匪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ù yè fěi xiè
解釋:
日夜勤奮不懈怠。《文選.袁宏.三國名臣序贊》:「夙夜匪懈,義在緝熙。」也作「夙夜不懈」。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夙夜匪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sù yè fěi xiè
釋義:
「夙夜匪懈」之「懈」,典源作「解」。形容日夜勤奮,從不懈怠。語本《詩經.大雅.烝民》。
典源:
《詩經.大雅.烝民》肅肅1>王命,仲山甫2>將之。邦國若否3>,仲山甫明之。既明且哲,以保其身。夙夜4>匪解5>,以事6>一人。 〔注解〕 (1) 肅肅:嚴正的樣子。 (2) 仲山甫:周宣王之大臣,生卒年不詳。亦稱樊仲山甫、樊穆仲、樊仲。 (3) 若否:猶「臧否」,好壞、善惡。否,音ㄆ|ˇ。 (4) 夙夜:從早到晚。 (5) 解:通「懈」,怠惰。 (6) 事:服侍、侍候。
典故說明:
根據《詩經.大雅.烝民》的內容,可以知道這首詩是尹吉甫在曉得周宣王要派仲山甫去治理齊地後寫的,一方面在讚美仲山甫的品德和能力;另一方面也同時讚美周宣王能夠任用賢人,使周王室再次興盛。典源收錄的是這首詩的第四章,其中「既明且哲,以保其身。夙夜匪解,以事一人」這段話大意是說:仲山甫是個明達事理、能洞見時勢的人,從不參與會帶給自己危險的事,總是日夜勤奮不懈的努力工作,以服侍君王一人。後來「夙夜匪懈」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日夜勤奮,從不懈怠。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日夜勤奮不懈怠。
使用類別
用在「勤奮苦幹」的表述上。
例句
  1. 為了提早完成這項工程,所有同仁無不兢兢業業,夙夜匪懈。
  2. 他這個人一向負責盡職,只要上級交代的工作,必定夙夜匪懈,全力以赴。
  3. 最近總經理一再宣稱:由於大家夙夜匪懈地努力,公司業績才能蒸蒸日上。
  4. 他為了參加此次考試,半年來夙夜匪懈,拚命苦讀,如今終於如願以償,人人稱羨。
  5. 颱風過後,工程人員夙夜匪懈地搶修斷落的電線,才使大家免於斷電之苦,真是勞苦功高。
書證:
01.漢.揚雄〈元后誄〉:「穆穆明明,昭事上帝;弘漢祖考,夙夜匪懈;興滅繼絕,博立侯王。」
02.漢.荀悅《前漢紀.卷一六.昭帝紀》:「忠順不失,夙夜匪懈,順理處和,以輔上德,是謂良臣。」
03.《太平御覽.卷二三○.職官部.衛尉卿》引《續漢書》:「趙喜,字伯陽,為衛尉,盡心事上,夙夜匪懈。」
04.唐.吳兢《貞觀政要.卷四.教戒太子諸王》:「是以在上不驕,夙夜匪懈,或設醴以求賢,或吐飧而接士。」
05.《敦煌變文集新書.卷五.伍子胥變文》:「丈夫契闊,何大迍邅?忠心盡節,事君九年,夙夜匪懈,晨省無愆。今遭落薄(魄),知復何言。」
06.《續資治通鑑.卷一○一.宋紀一○一.高宗建炎二年》:「臣自留守京師,夙夜匪懈,經畫軍旅。近據諸路探報,敵勢窮蹙,可以進兵。」
07.明.屠隆《曇花記》第四二齣:「位列清班,職司祕檢,常侍寶座,日近至尊,身心轉虔,夙夜匪懈。」
08.《封神演義》第八回:「妾侍聖躬十有六載,生二子,位立東宮,自待罪宮闈,謹慎小心,夙夜匪懈。」
辨識:
近義成語
夜以繼日夙興夜寐孜孜不倦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夙夜匪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似詞 日夜勤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