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多事 - 教育百科
ˋ
duō sh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uō shì
解釋:
  1. 不安定。
    【例】多事之秋
  2. 多管閒事。
    【例】請不要多事!這件事他自己會處理好。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多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uō shì
解釋:
1.本指諸多事端,後用以比喻不安定的狀態。《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天下多事,吏弗能紀,百姓困窮而主弗收恤。」《紅樓夢》第一六回:「正值鳳姐近日多事之時,無片刻閒暇之工。」
2.多管閒事。《文明小史》第三回:「有些歡喜多事的,不免在茶坊酒店裡散佈謠言,說大人把永順一府的山,通統賣給了外國人。」《儒林外史》第一四回:「倒是我多事,不該來惹這婆子口舌!」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多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o-sū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好管閒事。
    例如:免你多事,阮兜的代誌我家己會處理。Bián lí to-sū, guán tau ê tāi-tsì guá ka-kī ē tshú-lí. (不用你雞婆,我家的事情我自己會處理。)
同義詞: 家婆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多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多事家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