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多元論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uō yuán lùn
解釋:
一種哲學派別。認為宇宙的本源為多數之實在所成,與一元論相對。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多元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luralism
作者: 湯梅英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對於宇宙終極存在或事物的探討,若從量來分析,其存在的規範、規則或本質,可能是一種、二種或多種;因此發展出哲學理論中的一元論、二元論及多元論。多元論者認為宇宙的存在係多元的,而非單一的形式。首先使用這個名詞的是吳爾夫(Christian Wolff, 1679~1754),係用來指唯心論和唯物論之二分;然而,一元論和多元論的學說思想遠在希臘早期的思想家就已提出。
  希臘早期對於宇宙問題的探討,主要在於構成宇宙物質的來源。恩培道格斯(Empedocles, 490~430 B.C.)認為世界是由水、火、氣、土四個元素所構成。德謨克里特斯(Democritus, 460~362 B.C.)則認為四個元素太多,而主張這些元素應由最根本的原子所構成,原子之間只有量的多寡,沒有質的差異,宇宙的生成變化是由原子本身的分離或結合而來。二者皆以宇宙構成為主,稱之為機械多元論。
  近代哲學則以知識論的層面來探究。萊布尼茲(G.W. Leibniz, 1646~1716)提出單子論(Monadology),主張單子是構成宇宙萬物的元素,每個單子都是獨立存在,由中心單子來調配、聯繫,因此,宇宙的整體是一貫的、和諧有序的,存在與思想之間或存在與存在之間的聯繫,就如單子與中心單子之間的關係,是連續一貫、和諧一致的。赫爾巴特(Johann F. Herbart, 1776~1841)主張在知識上,由於感官是多元的,因此認知的客體也是多元的;此外,赫氏認為在價值上,有五種不同的層次,最高的是人內心的自由,超脫知識論的真假,是非善惡的道德等,此種自由說明主體存在的最高點。職是之故,赫爾巴特認為主體或客體的存在,均屬於多元,整個世界亦是多元的世界。
  本世紀初,詹姆斯(William James, 1842~1910)著有〔多元宇宙〕(A Pluralistic Universe, 1909)一書,以心理經驗分析,主張宇宙多元,多元的事物相互之關係,才是意識的開始,創立實用主義,以純經驗為宇宙存在的基礎,然後,提升至宗教信仰,成為宇宙的最高峰。其後哲學上的語言哲學和邏輯哲學的趨勢,影響這問題的方向,其中心課題是:用一種公共語言作出的陳述,能否用來指涉全體實在。哲學家們可以提出兩個基本問題:(1)這些是多少東西?(2)有多少種東西?依其答案可畫分為實體的或屬性的一元論和多元論。羅素(Bertrand Russell, 1872~1970)則自認為是「絕對多元論」(absolute pluralism),以為宇宙皆是小點和跳動,沒有統一性、連續性及聯貫性,也沒有秩序,而是紛亂和多元的。
  綜上所述,多元論的意義,可以從知識論、存有論和邏輯語言論等三個不同層面探討有關的問題。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多元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反詞 一元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