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多孔介質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orous medium
作者: 邱文英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某物質具疏鬆多孔的結構,稱為多孔介質。在許多應用上,流體必需流經多孔介質(例如填充床),因此有關流體在多孔介質的流動有許多的研究。
  例如牛頓流體流經一均勻多孔的介質時,其流速、壓差與多孔介質的結構互相關連,可依達西定律(Darcy's law)表示之:
  
  上式其中, 為表面速度(superficial velocity);為流體的真正平均速度; 為介質的孔隙度;ΔP/L為壓力梯度;k為介質滲透度(permeablility),與多孔介質的孔隙度等結構有關;μ為流體粘度。
  當高分子流體流經多孔介質時,其平均速度的計算及流體粘度要加以修正,依流體流動性質不同而有不同的修正方法。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多孔介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