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多影像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ulti-Image
作者: 王燕超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使用放映性媒體時,使用兩個以上的影像,同時間投影呈現在一個或多個銀幕上,藉以表達思想或說明事務者稱之多影像。在媒體使用上,通常它是以幻燈媒體為主,有時也可以搭配使用攝放影機、電影、電腦、透明片及語音音效等與幻燈媒體組合運用。在銀幕運用技巧上,可使用多銀幕或單銀幕方式來達成,而在一般教學環境的運用,「單銀幕多影像」可能是較佳的選擇,因為它具有設置方便、成本低、教材製作較簡易及視覺效果符合人體工學等優點;在特殊環境上,多銀幕的使用非常普遍,甚至有運用一百八十度大銀幕、三百六十度環形銀幕及三百六十度球體銀幕等。在運用設備上,則經常配合畫面溶合器(dissolve unit)、投射機、節目編排器(programmer)、同步控制器或電腦等,來進行播放工作。
  與傳統放映媒體(幻燈媒體、電影、錄影媒體)相比較,傳統媒體僅能以單一畫面循序播放,較缺乏互動效果,而多影像能以多重影像互動呈現,並以豐富的資訊內涵、生動活潑的表現方式,來吸引觀眾傳遞訊息,達到充分溝通的效果,而且,它非常適用於對群體傳播的環境;有效的溝通及良好的使用效率,是促成其普及發展的主因。
  多影像在教學運用上具有許多優點:(1)它具有廣泛整合多種媒體的能力;(2)具備多樣化的呈現效果;(3)能有效吸引學習者的注意力;(4)訊息傳遞明確,能有效掌握學習要點;(5)易於引起學習者的共鳴;(6)具有動畫呈現效果;及(7)製作成本遠低於錄影及電影媒體之成本等。
  多影像在教學運用上也具有一些限制:(1)教材發展需要專業技術及整合經驗;(2)製作時程與成本較傳統媒體高;(3)設備投資成本較高;(4)教學準備時間較長;(5)播放設備設置複雜,使用時亦容易出差錯;及(6)教材修訂較難等缺失。
  多影像大都使用在對群體溝通的環境,教育用之多影像系統則適用於需要宣導、遊說、展示及新資訊報導等場所,在教學應用時,則能表達出:整體與部分、比較與對照、時間差之變化、抽象與具體、循序分解狀況、動畫模擬、寬廣全景及立體物體等效果,來強化教材訊息之傳達,達成教學目的。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多影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Multi-Image
作者: 張霄亭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多影像(Multi-Image)就是在銀幕上,有多個畫面的組合呈現,有時也在多個銀幕上呈現一個畫面,以表達思想或說明事物。多影像可以只利用多臺幻燈機呈現畫面,也可以利用的燈機同時配合電影片、錄影帶呈現畫面。因之,畫面呈現可以多個分割畫面,或全畫面,或大小不同的畫面。但是,由於利用了多種媒體呈現,也有人稱它為多媒體(Multi-Media),或視為視聽多媒體,使之與電腦多媒體有所區別。
  多銀幕(Multi-Screen)是呈現多影像畫面所用的銀幕,計有(一般的標準銀幕為70英寸乘70英寸)雙銀幕、三銀幕、四銀幕、五銀幕、六銀幕、七銀幕、180度的弧形銀幕或360度的圓(環)形銀幕等。但是,利用單銀幕也可以呈現多影像。
  多視覺(Multi-Vision)映像效果,也有人稱之為多影像,但是,多視覺映像除利用幻燈、電影、錄影的影像外,還利用其他光、形效果呈現,如閃電、月亮運行,雷射光等等效果,以增加視覺效果,甚至幻影效果等。
  總之,多影像若設計製作良好,一定會生動活潑,有創意,以達有效的傳播效果,更能超越電影片與錄影媒體。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多影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