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多數黨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ajority Party
作者: 張秀雄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多數黨係指在實施政黨政治的國家中,其中能控制議會較多席次的政黨,一般亦稱執政黨;反之則為少數黨,或在野黨。對多數黨、少數黨之觀察,可由一黨制、兩黨制、多黨制三方面分析:
  1.一黨制:一黨制主要存在於共產黨國家,及多數亞、非、拉丁美洲之開發中國家。
  一黨制可分為二種不同型態,一為獨裁的一黨制,其社會僅允許唯一的黨存在,故無多數黨、少數黨之分。另一種型態為一黨獨大制,國家法律並不禁止小黨存在,唯小黨之存在無法影響執政黨之優勢。在這類國家中已有多數黨、少數黨之分,但所占議會席次相差甚大,並非勢均力敵。若社會條件成熟,仍有可能發展為兩黨制或多黨制。
  2.兩黨制:兩黨制係指具有兩個主要政黨的政治體制,其政黨數目多不止兩個,但僅兩大黨具優勢地位,且兩黨輪流執政,不需借助第三黨的力量。
  英、美為兩黨制之代表國家,同時其選舉採多數代表制(representation of majorities),兩黨外之小黨注定失敗,因此,兩黨中占議會多數席次者為多數黨,占少數席次者則為在野黨。
  3.多黨制:一國內有三個以上政黨之存在與活動,且其中任一政黨均無法占有多數國會議席、單獨組織政府者,稱為多黨制。
  多黨制在歐陸民主國家較普遍。此類國家多黨制之形成有其歷史因素,其中「比例代表制」之採行亦有助多黨制之形成。由於沒有任一黨能獲得絕對多數,無法產生多數黨以執政,因此,須由國會中若干政黨共組超過半數議席的聯合內閣(coalition cabinet)。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多數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