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多趾虎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New Caledonia Giant Gecko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Rhacodactylus leachianus (Cuvier, 1829)
形態:
成體全長最大可達36公分;頭大,身體強壯型,雄性具肛前孔,尾部短,尾基部有1環狀皮褶使尾部成2節狀,原生尾部的鱗片成螺旋形排列,其末端的腹面有排列緊密的2縱列寬形鱗片;體色由欖橄綠到暗褐色,體色的改變極快,上雜有不規則的樹皮狀斑紋。
分布:
大洋洲的新喀里多尼亞島(New Caledonia)。
生態習性:
樹棲型壁虎,尾部螺旋形排列的鱗片,及末端排列緊密的兩縱列寬形鱗片可捲住樹枝,有助於多趾虎在樹上的行動,雖然尾部有此好處但很大部分多趾虎的尾部卻是再生的尾巴,推測可能是小時候受其他動物的攻擊,或者同種間的競爭所造成的傷害;以鼠、小鳥、大型節肢動物及水果為食,水果中似乎對香蕉特別有興趣,繁殖期時雌壁虎會於腐朽枝幹的隱密處產下成對軟殼的卵,卵徑約36×20公釐,65~70天後孵化。
目:
有鱗目(Class Squmata)
亞目:
蜥蜴亞目(Suborder Lacertilia)
科:
守宮科(Family Gekkonidae),Geckos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多趾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