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多銀幕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ulti-Screen
作者: 王燕超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使用放映性媒體時,使用兩個以上的銀幕,來呈現訊息,表達思想說明事務者稱為多銀幕。它通常是運用在多影像或多媒體的環境,以多重影像投射在相連接的銀幕上;在使用技巧上,它通常是配合著投射機的數量及投影效果而運用,常見的有:(1)三機雙銀幕,(2)四機雙銀幕,(3)六機雙銀幕,(4)九機三銀幕,(5)十二機四銀幕,(6)十六機四銀幕及(7)二十八機七銀幕等,在特殊播放情景,也有將多銀幕設置成一百八十度大銀幕、三百六十度圓環形銀幕或三百六十度球體銀幕等,來進行播放工作。依照設置情形及材質方式,銀幕又可分為:(1)依銀幕樣式區分:捲筒式、框版式、軟片式等,(2)依顯示方式區分:直射式、反射式、透射式等,(3)依銀幕材料區分:玻璃微珠、布基白塑膠、玻璃微珠定向式、透視塑膠及白板等,惟在克難情況,白紙、白牆壁亦可組合運用之。
  「多銀幕多影像」的適用情景非常多,惟在一般教學情景,則有逐漸減少的趨勢;而「單銀幕多影像」的使用,卻是逐漸的增加,在相較之下,多銀幕具有成本較高、設置複雜、製作成本昂貴、時程長、視覺效果較不符合人體工學等缺失,使得單銀幕多影像的使用量日漸增加,但是在表現效果上,則以多銀幕較能具有引人入勝的呈現效果,因此,它非常適用在較特殊的情景,在教育環境中需要有遊說、宣導、展示及新資訊報導等場所;一百八十度大銀幕及三百六十度環形銀幕,則經常適用於著重特效表現的特殊情景;至於三百六十度球體銀幕,則大多使用在太空天文、星象的觀賞等特殊環境。
  多銀幕在配合多影像的呈現效果上,具有全景呈現、比較與對比、時間差之變化、抽象與具體、循序分解狀況、動畫模擬及立體物體等表現效果,因此在教學運用上具有強化訊息傳遞的功能,易於達成教學目的。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多銀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