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夜不閉戶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變)
漢語拼音: yè bù bì hù (變) yè bú bì hù
解釋:
  1. 夜間不須關門防竊賊。比喻社會安寧,盜賊絕跡。語本《禮記.禮運》。
    【例】太平盛世當是夜不閉戶,路不拾遺。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夜不閉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è bù bì hù
解釋:
夜間不須關門防竊賊。語本《禮記.禮運》:「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後用以比喻社會安寧,盜賊絕跡。《三國演義》第八七回:「兩川之民,忻樂太平,夜不閉戶,路不拾遺。」《封神演義》第一一回:「君臣一心,不肆干戈,不行殺伐,行人讓路,夜不閉戶,路不拾遺,四方瞻仰,稱為西方聖人。」也作「門不夜關」、「門不夜扃」。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夜不閉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