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夜光 - 教育百科
ˋ
yè guā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è guāng
解釋:
1.夜晚星月的光。唐.張喬〈再題敬亭清越上人山房〉詩:「石窗清吹入,河漢夜光流。」
2.月亮。《楚辭.屈原.天問》:「夜光何德?死則又育。」漢.無名氏〈蘭若生春陽〉詩:「夜光照玄陰,長歎戀所思。」
3.一種寶珠的名字。《抱朴子.內篇.袪惑》:「凡探明珠,不於合浦之淵,不得驪龍之夜光也。」
4.螢火蟲。《爾雅.釋蟲》:熒火即炤」句下宋.邢昺.疏:「熒火一名即炤,夜飛腹下有火蟲也。本草又名夜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夜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night sky light, night sky luminescence
日期: 2003年10月
出處: 測繪學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夜間天空光亮之總稱,亦稱夜天光。在晴朗無月夜間,所見天空亮度即為夜光。其原因係高空大氣中之分子及原子,在白晝受太陽輻射影響,從穩定狀態變為激發狀態,在夜間其分子、原子逐漸恢復原來之穩定狀態,因而發光成為夜光。在中低緯度區域大氣圈中,常有夜光現象,屬廣泛分散而近似穩定之一種發光現象,與高緯度間歇發生之極光不同。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夜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