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夜猴 - 教育百科
ˋ
ˊ
yè hóu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è hóu
解釋:
動物名。脊椎動物哺乳綱靈長目。眼大如梟,白晝不便視物,耳小,鼻孔向下,色白,犬牙小,體長,尾略有纏繞性,晝伏洞窟,牝牡同居,至夜則徘徊各處,覓食果實、小鳥等,啼聲宏大,產於巴西等地。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夜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ouroucoulis, Night Monkey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Aotus trivirgatus (Humboldt, 1811)
形態:
臉圓、眼大,耳小,幾乎隱藏在毛內,下巴有囊,可在發聲時形成共鳴,尾不可捲握;頭軀幹長24~37公分,尾長31.6~40公分,體重0.6~1公斤,毛短而密,軟而絨,背部毛色通常為銀灰或深灰色,腹部為淺黃或棕色,額頭上通常有3道深色紋,尾略呈棒狀,毛密,不能捲握。
分布:
委內瑞拉南部、巴西中北部。
生態習性:
主要棲息在平地到海拔3,200公尺的原生林或次生林,白天在樹洞或藤與枝葉交錯所形成的窩中休息,夜晚活動,夜間視覺佳,可在樹上奔跑、跳躍、動作靈活,一晚覓食的距離約708公尺,有月光時的活動距離是無月光下的2倍,食物包括果實、堅果、葉、樹皮、花、樹膠、昆蟲和小型脊椎動物;以家庭小群聚居,一群2~5隻,會保衛一塊約5~9.2公頃的領域,族群密度約每平方公里2~70群或8~242隻;發情週期平約16天,懷孕期133~141天,平均生殖間隔為12.7個月,一胎生 1仔,小猴在11~1月出生,出生時體重約96公克,亞成猴約3歲時離群播遷,此時也大約是性成熟的時候,圈養下壽命可達33年,屬於〈華盛頓公約〉附錄二的物種。
綱: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靈長目(Order Primates)
科:
捲尾猴科(Family Ceb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夜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