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夜蝠(山蝠)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Noctule Bat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Nyctalus noctula (Schreber, 1774)
形態:
本屬動物頭軀幹長5~10公分,尾長約3.5~6.5公分,前臂長4~7公分,體重15~40公克;黃褐色或暗黃色毛,腹部毛色較淡;齒式為2/3, 1/1, 2/2, 3/3。
分布:
歐洲到大部分亞洲溫帶地區,日本、緬甸、越南、阿爾及利亞、台灣,以及可能出現在莫三比克、新加坡。
生態習性:
主要棲地為森林,但也會出現在開闊地或人類聚落附近覓食,棲所包括樹洞、建築物、洞穴等;以鞘翅目昆蟲為主食,包括飛蟻、蛾、其他昆蟲,但曾有捕食家鼷鼠的記錄,晨昏各有1個覓食高峯。生殖通常在9月或來年春天,但一年只產1胎,一胎1~3仔,於5~6月出生,懷孕期70~75天,幼蝠出生時體重約5公克,6~7週接近成體體型時斷奶,雌蝠出生當年即可生殖,雄蝠則要到第二年才會生殖。Johns (1971)指出,D.J. Pletsch於1952年在屏東縣潮州採得一標本,現存於美國博物館中;Johes & Mumford (1971)於1970年在南投縣眉溪探得一標本。然而近年在花蓮瑞穗所採得屬於該屬之標本,並非該種,因此種名與分布現況待定。
綱: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翼手目(Order Chiroptera)
科:
蝙蝠科(Family Vespertilion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夜蝠(山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