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夠工 - 教育百科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àu-ka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禮數周到。是一種客套話,感謝別人的幫助。
    例如:你足夠工的,服務誠好。Lí tsiok kàu-kang--ê, ho̍k-bū tsiânn hó. (你真周到,服務很好。)
  2. [形] 夠本。付出勞力後所得的工資值回代價。
    例如:遮的貨賣完嘛干焦夠工爾爾,也無啥趁。Tsia-ê huè bē-uân mā kan-na kàu-kang niā-niā, iā bô siánn thàn. (這些貨賣完也只夠工錢而己,也沒什麼賺頭。)
  3. [形] 周到。做事情下了很多功夫,面面俱到,沒有疏漏。
    例如:這个計畫真夠工,逐方面攏想甲著。Tsit ê kè-uē tsin kàu-kang, ta̍k hong-bīn lóng siūnn kah tio̍h. (這個計畫真周延,每方面都考慮到。)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夠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