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大刀闊斧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à dāo kuò fǔ
解釋:
  1. 比喻做事果斷有魄力。
    【例】他一上任就大刀闊斧地改革,使整個部門煥然一新。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大刀闊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à dāo kuò fǔ
解釋:
1.大的刀、闊的斧,最利砍斵。大刀闊斧形容軍隊聲勢浩大,殺氣騰騰。《水滸傳》第三四回:「秦明辭了知府,飛身上馬,擺開隊伍,催趲軍兵,大刀闊斧,逕奔清風寨來。」
2.比喻處事興革果斷有魄力。如:「他做事向來極有主張,動輒大刀闊斧的改革陋習,絕不拖延。」《孽海花》第五回:「莊壽香大刀闊斧,氣象萬千,將來可以獨當一面。」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大刀闊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dà dāo kuò fǔ
釋義:
大刀、闊斧,為兩種兵器。「大刀闊斧」形容軍隊聲勢浩大,殺氣騰騰。※◎語或出《水滸傳》第四七回。後用「大刀闊斧」形容做事果斷、有魄力。亦可形容砍斷有力。
△「雷厲風行」
典源:
※◎1《水滸傳.第四七回》宋江聽得,隨即便傳將令,教軍士都披掛了。李逵、楊雄前一隊做先鋒,使李俊等引軍做合後,穆弘居左,黃信在右,宋江、花榮、歐鵬等中軍頭領,搖旗吶喊,擂鼓鳴鑼,大刀闊斧,殺逩祝家莊來。比及殺到獨龍岡上,是黃昏時分。宋江催儹前軍打莊。先鋒李逵,脫得赤條條的,揮兩把夾鋼板斧,火剌剌地殺向前來。到得莊前看時,已把弔橋高高地拽起了。 ◎2《水滸傳.第三四回》當下霹靂火秦明在馬上出城來,見慕容知府在城外賞軍,慌忙叫軍漢接了軍器,下馬來和知府相見。施禮罷,知府把了盞,將些言語囑付揔管道:「善覷方便,早奏凱歌。」賞軍已罷,放起信砲。秦明辭了知府,飛身上馬,擺開隊伍,催趲1>軍兵,大刀闊斧,逕奔清風寨來。 〔注解〕 (1) 催趲:逼趕、催促的意思。趲,音ㄗㄢˇ。
典故說明:
「大刀闊斧」原本指大刀和闊斧兩種兵器,用來形容軍隊聲勢浩大,殺氣騰騰的樣子。例如《水滸傳》第四七回提到宋江下令攻打祝家莊,一時之間,人馬備齊,搖旗吶喊,敲鑼打鼓,大刀闊斧,殺奔祝家莊來。這裡用的就是這個意思。另如《水滸傳》第三四回:「秦明辭了知府,飛身上馬,擺開隊伍,催趲軍兵,大刀闊斧,逕奔清風寨來。」意思也是一樣的。但是這句成語的另一種用法,是比喻處事果斷、有魄力。砍東西時,如果使用大刀、闊斧,必然強而有力,乾脆利落,所以可以引申為果斷有魄力。在《醒世姻緣》第六二回:「高相公從廊下取出鹿脯(音ㄈㄨˇ,乾肉),攜了匕首,席上大刀闊斧,將鹿脯披切開來,與烏大王隨切隨吃。」這裡是用了「砍斷有力」的本義。另外如《孽海花》第五回說:「莊壽香大刀闊斧,氣象萬千,將來可以獨當一面。」這裡用的就是果斷有魄力的引申義了。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砍斷有力。&形容做事果斷有魄力。
使用類別
用在「重砍猛劈」的表述上。&用在「果敢決斷」的表述上。
例句
  1. 在他大刀闊斧地猛揮猛砍之下,一棵大樹應聲而倒。
  2. 朱銘先生的太極系列木雕作品,都是大刀闊斧地劈砍,氣勢恢宏。
  3. 他做事一向大刀闊斧,不拘泥小節。
  4. 他大刀闊斧的做事態度,經常在工作上得罪人。
  5. 公司積弊已深,如不大刀闊斧地改革,恐怕難以生存。
  6. 導演大刀闊斧地刪去許多不必要的場景,以降低成本。
  7. 他大刀闊斧地改革公司營運,業績因而有顯著的提昇。
  8. 他上任總經理後,立刻對公司業務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
書證:
01.《水滸傳》第四七回:「宋江、花榮、歐鵬等中軍頭領,搖旗吶喊,擂鼓鳴鑼,大刀闊斧,殺逩祝家莊來。」(源)
02.《水滸傳》第三四回:「秦明辭了知府,飛身上馬,擺開隊伍,催趲軍兵,大刀闊斧,逕奔清風寨來。」(源)
03.《水滸傳》第一一八回:「當下催軍劫寨,大刀闊斧殺將進去。」
04.《喻世明言.卷一八.楊八老越國奇逢》:「這普花元帥足智多謀,又手下多有精兵良將,奉命剋日興師,大刀闊斧,殺奔浙江路上來。」
05.《醒世姻緣傳》第六二回:「高相公從廊下取出鹿脯,攜了匕首,席上大刀闊斧,將鹿脯披切開來,與烏大王隨切隨吃。」
06.《兒女英雄傳》第二一回:「姑娘是向來大刀闊斧,於這些小事,不大留心。」
07.《孽海花》第五回:「莊壽香大刀闊斧,氣象萬千,將來可以獨當一面,只嫌功名心重些。」
辨識:
近義成語
快刀斬亂麻雷厲風行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大刀闊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似詞 大馬金刀 相反詞 小手小腳、束手無策、細針密縷、縮手縮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