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大同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à tóng
解釋:
  1. 最和平安樂的盛世。
    【例】禮記禮運篇中對大同世界的闡述,令人十分嚮往。
  2. 大致相同。
    【例】大同小異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大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à tóng
解釋:
1.最和平安樂的盛世。如:「世界大同」。
2.天地萬物與人合而為一。《呂氏春秋.有始覽.有始》:「天地萬物,一人之身也,此之謂大同。」
3.大致相同。《漢書.卷九六.西域傳上.大宛國傳》:「自宛以西至安息國,雖頗異言,然大同,自相曉知也。」《後漢書.卷七二.董卓傳》:「天下反覆未可知,相與州里,今雖小違,要當大同,欲共一言。」
4.南朝梁武帝的年號(西元535~546)。
5.縣名。在山西省內外長城之間,是平綏鐵路的中心,產煤。舊為大同府治。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大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章錫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大同二字就字義說,天下和平統一之謂大,人類利害均等之謂同;二字連用見於〔禮記.禮運篇〕,記載孔子曾應邀參加年終十二月大祭鬼神之蜡祭,事畢出遊門觀時,為魯國今不如昔喟然而歎,同子游說:「大道之行也,與三代之英,丘未之逮也,而有志焉。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意思表現孔子所嚮往的理想世界,在這個世界中,人人各得其所,是一個和平雍穆而快樂的境界,而其關鍵就在「天下為公」,就是說天下或國家屬於全天下或全國人所有,真正的意思是每個人都可能成為負有政治責任的帝王,不過條件是必須能夠做到如文中所說的,從「選賢與能」到「外戶而不閉」的,才有資格做帝王。選擇帝王的標準是如此,帝王之位就不專屬任何一種人或一類人。頗像現在民主國家選舉總統的辦法,在孔子心目中,堯禪位給舜,舜禪位給禹,就是找到賢能之人,將天下交付給他去治理,不把天下視為自己私有的,不傳位給兒子,是天下為公的真諦。孔子一直稱道堯舜,也就在此。後來的人以為孔子守舊,只緬懷過去,乃是未曾領悟孔子的這個思想,這個思想和現在的民主思想比較,應該更完美。(參見「小康」)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大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大同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大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大同 相關客家語 大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