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大名鼎鼎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à míng dǐng dǐng
解釋:
  1. 形容人的名氣聲望很大。
    【例】朱先生是雕刻界大名鼎鼎的大師,作品享譽中外。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大名鼎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鼎鼎大名、赫赫有名
相反詞: 沒沒無聞、藉藉無名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à míng dǐng dǐng
解釋:
形容人的名氣聲望很大。《官場現形記》第二四回:「你一到京,打聽人家,像他這樣大名鼎鼎,還怕有不曉得的?」也作「鼎鼎大名」。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大名鼎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dà míng dǐng dǐng
釋義:
鼎鼎,盛大貌。「大名鼎鼎」形容人的名氣聲望很大。※語或出《官場現形記》第二四回。
△「赫赫有名」
典源:
※《官場現形記.第二四回》黃胖姑心上很曉得這個說頭的來歷,而且同他也有往來;因為想賺賈大少爺的錢,只得裝作不知。又假意說道:「大爺你既有這樣門路,那是頂近便沒有了。為甚麼不去找找他呢?」那賈大少爺道:「動身的時候,原問過老人家,老人家道:『你一到京,打聽人家,像他這樣大名鼎鼎,還怕有不曉得的?』所以我來問你,到底他如今怎麼樣?」
典故說明:
「鼎」是古代用來烹煮食物的金屬器具,也是古代禮儀中的重器。夏禹時,以九州貢金鑄成九鼎,夏、商、周三代奉為象徵國家政權的傳國寶器。「鼎」因此引申有分量極重之意,「鼎鼎」,即是形容盛大的樣子。晚清小說《官場現形記》中有一段話:「老人家道:『你一到京,打聽人家,像他這樣大名鼎鼎,還怕有不曉得的?』」指這個人名氣如此之大,京城裡沒有人不曉得的,就是用「鼎鼎」來形容一個人的盛名。後來「大名鼎鼎」就被用來形容人的名氣聲望很大。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人的名氣聲望很大。
使用類別
用在「名聲顯揚」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是當今文壇上大名鼎鼎的作家。
  2. 王經理是個大名鼎鼎的人物,你可別得罪他。
  3. 他在業界大名鼎鼎,幾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4. 李先生在畫壇上大名鼎鼎,是位極為傑出的畫家。
  5. 當主持人介紹這位大名鼎鼎的明星出場時,觀眾都報以熱烈的掌聲。
  6. 他年紀雖輕,就已大名鼎鼎,享有極高的學術地位,真是後生可畏。
書證:
01.《官場現形記》第二四回:「你一到京,打聽人家;像他這樣大名鼎鼎,還怕有不曉得的?」(源)
02.《孽海花》第三二回:「這便是你從前的鄉鄰,現在的房客,大名鼎鼎的傅彩雲。」
辨識:
近義成語
名揚四海名滿天下名聞遐邇赫赫有名舉世聞名
形音辨誤
鼎,音ㄉ|ㄥˇ。鼎鼎,盛大的樣子。不可寫作「頂」。

「大名鼎鼎」及「赫赫有名」都有名聲很大的意思。

「大名鼎鼎」多只用來形容人;「赫赫有名」除形容人外,亦可形容事物。

大名鼎鼎 赫赫有名 辨似例句
李先生在畫壇上∼,是位極為傑出的畫家。
這是本∼的小說,曾經得過諾貝爾獎的。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大名鼎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大名鼎鼎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大名鼎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 大名鼎鼎
相似詞 赫赫有名 相反詞 默默無聞、湮沒無聞、沒沒無聞、無名小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