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大咸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à xián
解釋:
唐堯之樂。六樂之一。《周禮.春官.大司樂》:「以樂舞教國子,舞雲門、大卷、大咸、……、大濩、大武。」也稱為「咸池」。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大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a Hsien
作者: 劉鳳學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樂名。又稱《咸池》。關於此樂舞之起源有三種說法:一、傳說中是黃帝時代所創作;二、傳說中堯時代所創;三、傳說中係黃帝時所創,於堯時代加以修訂。《大咸》之作者,傳說中係由伶倫與榮將,據說由質加以修正。《大咸》之音樂係〈太蔟〉(E調),演唱用〈應鐘〉(C# 調)。《大咸》主要表現堯之德;即禪位於舜,又能親民,施以仁政,其德無所不施。《大咸》用以祭祀地祇、祖先及先師,周朝(西元前11世紀∼西元前256)時,也是貴族子弟必須學習的樂舞之一。
參照:
《周禮》。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大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