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大單元設計教學法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reat-Unit Design
作者: 簡紅珠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大單元設計教學法」又稱混合設計,就是打破學科的界限,不以學科的性質來區分教材,廢除科目名稱及時間表,而以一實際問題為中心,在進行設計學習活動中,同時學習各科的教材。例如以舉行懇親會、防空救護演習、大掃除、撲滅蚊蠅等實際活動為中心,由教師指導學生決定目的、擬訂計畫、進行活動、批評活動結果,學生在這些活動中學習各種知識、技能、態度,教師隨機的指導學生完成活動所需具備的各種知識技能和態度理想等。學生為了從事某種實際活動而產生學習某種知識技能的需要,進而學習某種教材,完全是為了增進自己的能力,而不是為了考試或分數而讀書,學習的興趣就變得極為濃厚。
  以「懇親園遊會」為例,討論懇親、園遊會的意義,可學習到學校、老師、家長、學生間的關係;懇親園遊會的舉辦方式,可學習如何互相討論、人員的分工合作及開會的程序;會場的布置,同學到美勞有關的知識技能;各項工具、文宣用品的採買,可學習到數學科的知識技能;邀請卡和宣傳海報的繕寫,可學習到語文有關的知識技能;遊園節目的安排,可學習到自然科各科知識技能的遊戲運用;會場氣氛的維持,可學習到音樂科方面的知識技能。
  大單元設計教學法以學生的興趣和需要為中心,把教材和實際生活打成一片,學生所學得的,是能適應實際生活環境之活的知識和技能,而且各科教材無明顯界限,可互相溝通聯繫,教材內容不致支離破碎,所習得的是完整的經驗。當然,大單元設計教學法也有其缺點,不能給予學生系統的知識和缺乏練習的機會、理想師資難求、中心活動的尋得不易等,致使理想的落實有其困難,所以大單元設計教學法較適用於喜歡做事但對系統的學科知識不感興趣的幼稚園和小學低年級的兒童。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大單元設計教學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