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大壁虎,蛤蚧,大守宮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okay Gecko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Gekko gecko (Linnaeus, 1758)
形態:
吻肛長最大約可達20公分,尾與軀幹約等長,為守宮科中體型最大的一種,鼻孔與吻端間有1鱗片相隔,體背面覆滿粒狀鱗片,並散雜有大形疣鱗,趾下皮瓣單列,第一趾無爪,其餘均有爪;尾長,其上明顯有櫛刺狀鱗片構成的尾環;體背面灰褐色到帶藍的灰色,並雜有許多大形橙色斑點,腹面顏色較淡。
分布:
由中國大陸雲南省及印度東北部往東,經中南半島到印澳群島一帶。
生態習性:
喜於低海拔地區的樹上或郊區房舍附近活動,夜行性,雄性的叫聲很大,尾部易自割,以昆蟲及其他小型動物為食,繁殖季約在3~5月,交配後雌性個體會於樹洞或樹幹的縫隙中產卵,每次可產2個殼相連的卵;因其具有藥用性,常被大量捕捉用以泡酒或者入藥,在台灣可能已絕跡了。
目:
有鱗目(Class Squmata)
亞目:
蜥蜴亞目(Suborder Lacertilia)
科:
守宮科(Family Gekkonidae),Geckos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大壁虎,蛤蚧,大守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