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大壽 - 教育百科
ˋ
ˋ
dà shòu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à shòu
解釋:
  1. 重大的生日。一般指五十歲以上逢十的壽辰。
    【例】七十大壽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大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à shòu
解釋:
1.重大的生日。一般指五十歲以上逢十的壽辰。如:「他祖父上月過七十大壽,賀客盈門,極為熱鬧。」
2.高壽。《儒林外史》第四回:「老伯母的大事,我們做子姪的理應效勞,想老母這樣大壽歸天,也罷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大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uā-siū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指重要的生日,多用於五十歲以上逢十的生日。
    例如:阮阿公七十歲大壽的時陣,阮兜有辦桌請人。Guán a-kong tshit-tsa̍p huè tuā-siū ê sî-tsūn, guán tau ū pān-toh tshiánn--lâng. (我爺爺七十歲生日的時候,我們家有開席宴客。)
  2. [名] 一個人尚未過世前就預先購買好的備用棺木。
    例如:你今仔五十歲爾爾,哪會未曾未就共大壽買好矣。Lí tann-á gōo-tsa̍p huè niā-niā, ná ē buē-tsîng-buē tō kā tuā-siū bé hó--ah. (你才五十歲而已,怎麼就將棺木買好備用了。)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大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大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