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大學聯合招生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丘愛鈴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大學聯合招生,係政府遷臺之初,教育部及有識之士,鑑於當時臺灣地區專科以上學校為數不多,各校單獨招生,形成試務重疊,財物浪費,考生南北奔馳應考,重複錄取占額以及部分學校缺額頗多等困擾,而倡議聯合招生;遂於民國四十三年(1954),由國立臺灣大學、臺灣省立師範學院(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前身)、臺灣省立農學院(國立中興大學前身)、臺灣省立工學院(國立成功大學前身)等四所公立院校,成立聯合招生委員會。
  大學聯合招生方式,自四十三學年度開始,至今已有四十餘年。由於教育普及,冀求接受高等教育之青年日眾,報考大學入學考試人數,從四十三學年度之一萬零五百三十二人至八十二學年度之十二萬六千一百二十六人,增加十一萬五千五百九十四人。由於大學聯招事關十餘萬考生之權益,每年大學聯招之主辦學校,對考試有關事項,莫不精研改進,期能盡善盡美,以發揮聯合招生考試之功能與達成甄選人才之目的。大學聯招體制的變革、現行組織架構和優缺點,簡述如下:
1.大學聯招體制的變革四十餘年來,大學聯招的架構,主要是建立在統一考試及統一分發的兩大基本原則上。基本原則迄未改變,但從參加學校,分組、考科、計分與分發,題型這三方面,可以看出問題的焦點及演變的方向。
(1)參加學校:民國四十三年開始大學聯招時,只有四所公立大學校院參加,到民國八十二年,所有四十八所公私立大學校院均參加。這期間軍校、專科學校曾加入又退出。歷年來大學聯招參加學校的演變如表一。(2)分組、考科、計分與分發:大學聯招一向採取(加權)總分排序、按志願分發的方式。民國七十三年開始讓各學系自定加權科目及比重,並實施先考試後填志願的辦去,是想矯正考生盲目填寫志願的缺點。分組與考科迭有變化,顯示教育當局在高中教學、考生負擔與志願及學系需求之間,想尋求平衡點;而加權及高、低標準的引入,則是要增加學系的自主權。歷年來大學聯招分組、考科、計分與分發的演變如表二。

(3)題型:大學聯考一方面要求計分迅速、公正,另一方面又想測驗考生分析、理解、說明的能力,於是選擇題與非選擇題題型的分配與命題技巧,成為大家關切的焦點。歷年來大學聯招題型的演變如表三:
2.大學聯招現行組織架構八十三學年度大學暨獨立學院聯合招生委員會依據(大學規程)第三十六條規定:「入學試驗由各校組織招生委員會,於每學年開始以前舉行之,但各大學因事實上之需要得辦理聯合招生」而成立。該會置主任委員一人,副主任委員二至四人,常務委員若干人,由全體委員互選之,任期一年,連選得連任之。委員會下設九個委員會(包括命題、閱卷、電子計算機作業、核計複查、分發、經費稽核、術科考試、試務技術、緊急重大事件處理等委員會),十二組(包括試務、總務、會計、印題、祕書、閱卷、電子計算機作業、複查、第一分發、第二分發、第三分發、第四分發等組)暨十九個考區,並在澎湖、金門、馬祖等三地區設報名辦事處。八十三學年度大學暨獨立學院聯合招生委員會之組織架構如表四。

3.大學聯招的優缺點大學聯招施行以來,影響至為深遠:一方面形式上公平的入學辦法,博得一般國民的信任,使得用功的青年人人有希望;另一方面不只中學教育,整個社會的價值觀均受到牽連甚至歪曲。茲就現行大學聯招的優缺點摘要說明如下:  現行大學聯招的優點包括:
  (1)國文、英文、數學等共同考科受到重視,學生因而能維持一定的學業水準。
  (2)培養學生適度的競爭求上進的心理,並磨鍊其善用時間的能力。
  (3)維持一個公平的表觀和形式,消除特權和關說,使肯努力的青年懷有希望,因而促進社會的流動,有助於社會的進步和安定。
  (4)使大學招生能在省時、省力、省錢下完成。
  現行大學聯招的缺點包括:
  (1)扭曲高中教育目標:高中教育目標受到大學聯招考試的影響而偏重智育,忽略社團活動及德、體、群、美的教育,忽略興趣的培養及志願的輔導。
  (2)影響高中教學正常化:在大學聯考考科僵化的情況下,高中課程的安排變得不正常,不考的科目往往不受重視,甚至其教學時間都被挪用,剝奪了學生學習的機會。且過早實施文理分組,以致違失高中教育為普通教育的宗旨。
  (3)養成學生不良的讀書態度和習慣:由於考生參加聯考的成績,是決定其進入大學與否的依據,因此分分計較,學生的學習偏重解題技巧、記憶片斷知識和背誦制式答案,忽略資料蒐集、綜合、理解、判斷、分析、思考和創造等能力的培養,養成不良的讀書態度和習慣。
  (4)造成明星學校的排行榜:對大學而言,每年大學聯考放榜後公布各系錄取「最低原始總分」,造成大學校系間明顯的排行榜,使大學校系不容易發揮特色及自主性。對高中而言,社會人士及學生家長往往以升學率的高低區分出明星高中與非明星高中,形成高中教育之階層化及學生離鄉就學之現象。
  (5)改革不易:大學聯招報名考生逾十二萬人,各項試務工作繁重,在聯招由各大學主辦的情況下,經驗的傳承不易,長程的改革極為困難。
  目前教育部刻正委託財團法人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基金會,進行大學入學制度之改革專案研究,期望透過專家學者的智慧,規劃出具體可行且更合理的改革方案。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大學聯合招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