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大官 - 教育百科
ˋ
dà guā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à guān
解釋:
1.職位高的官吏。《禮記.月令》:「是月也,毋以封諸侯立大官,毋以割地行大使,出大幣。」《戰國策.齊策三》:「大官未可得,小官公又弗欲。」
2.古代對有社會地位之人的尊稱。唐.駱賓王〈秋日送尹大赴京詩序〉:「尹大官三冬道暢,指蘭臺而拾青。」《水滸傳》第一○三回:「莊客道:『李大官不知,這裡西去一里有餘,乃是定山堡內段家莊。』」
3.對別人家僮的尊稱。《金瓶梅》第三六回:「蔡狀元問道:『大官,你會唱紅入仙桃?』」
4.閩南方言。婦人對他人稱呼丈夫的父親為「大官」。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大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a-kuan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公公。指丈夫的父親,用於背稱及描述,面稱時則與丈夫一致。
    例如:翁婿的老爸,愛稱呼伊大官。Ang-sài ê lāu-pē, ài tshing-hoo i ta-kuann. (丈夫的父親,要稱呼他公公。)
  2. 公公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大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大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