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大寒 - 教育百科
ˋ
ˊ
dà há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à hán
解釋:
  1. 二十四節氣之一。約在國曆一月二十日或二十一日。因氣候嚴寒,故稱之。
    【例】古時時至大寒前後,官家會挑最冷的日子,派人採冰以備明年夏天之用。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大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à hán
解釋:
1.酷寒、極寒。《吳子.料敵》:「一曰疾風大寒,早興寤遷,剖冰濟水,不憚艱難。」
2.二十四節氣之一。國曆一月二十日或二十一日。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大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大寒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大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uā-kuân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極冷,嚴寒。
    例如:像這款大寒的天,食一寡燒的上好。Tshiūnn tsit khuán tuā-kuânn ê thinn, tsia̍h tsi̍t kuá sio--ê siōng-hó. (像這麼冷的天氣裡,吃些熱食是最好的了。)
反義詞: 大熱
音讀: tāi-hân
屬性: 附-二十四節氣
解釋:
  1. 約當國曆一月二十或二十一日的時候,是一年之中最冷的日子。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大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關閩南語 大寒 相關客家語 大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