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大旋鰓蟲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大旋鰓蟲Spirobranchus giganteus 屬於環節動物門多毛綱纓鰓蟲目的龍介蟲科,會構築石灰質的硬管,行濾食性攝食,具有一對彩色的螺旋型鰓冠,側面觀之如同兩株並生的聖誕樹,因此又有「聖誕樹蟲」的稱號。鰓冠顏色變化多端,同一塊珊瑚礁上的數十隻蟲體鰓冠顏色幾乎都不相同,鰓冠的其中一枚鰓絲特化為具有長柄的口蓋,在蟲體縮回管中時,能封住管口。口蓋的外側具有一對鹿角狀的突起,且表面常附生許多藻類。蟲體的疣足因適應管棲生活而退化、不發達。本種成體的鰓冠直徑可達2公分以上,蟲體長度則可超過8公分以上。由於大旋鰓蟲幾乎都是棲息在活的微孔珊瑚礁體表面,所以蟲管通常都被活的微孔珊瑚所包覆,幾乎看不到蟲管,採集極為困難。本種的英文俗名又被稱作「Christmas tree worms」與「Horned feather worm」。 本種廣泛分布於全球的熱帶珊瑚礁海域,臺灣本島及各離島的珊瑚礁海域,水深3~8公尺的微孔珊瑚礁體上常可發現本種的蹤跡,偶而也會出現在軸孔珊瑚等其他石珊瑚活體上。
知識 1:
懸浮性有機物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大旋鰓蟲
中文門名: 環節動物門
中文屬名: 旋鰓蟲屬
紀錄類別: 無脊椎動物環節動物知識單元
中文科名: 龍介蟲科
拉丁種小名: giganteus
中文綱名: 多毛綱
拉丁界名: Animalia
拉丁科名: Serpulidae
拉丁門名: Annelida
學域-大分類: 動物-環節動物類
拉丁屬名: Spirobranchus
中文界名: 動物界
世界地理分布: 全球的熱帶珊瑚礁海域
台灣分布地點: 臺灣本島及各離島
中文目名: 纓鰓蟲目
拉丁目名: Sabellida
拉丁綱名: Polychaeta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大旋鰓蟲
英文名: Spirobranchus giganteus
描述:
大旋鰓蟲Spirobranchus giganteus 屬於環節動物門多毛綱纓鰓蟲目的龍介蟲科,會構築石灰質的硬管,行濾食性攝食,具有一對彩色的螺旋型鰓冠,側面觀之如同兩株並生的聖誕樹,因此又有「聖誕樹蟲」的稱號。鰓冠顏色變化多端,同一塊珊瑚礁上的數十隻蟲體鰓冠顏色幾乎都不相同,鰓冠的其中一枚鰓絲特化為具有長柄的口蓋,在蟲體縮回管中時,能封住管口。口蓋的外側具有一對鹿角狀的突起,且表面常附生許多藻類。蟲體的疣足因適應管棲生活而退化、不發達。本種成體的鰓冠直徑可達2公分以上,蟲體長度則可超過8公分以上。

分布:
本種廣泛分布於全球的熱帶珊瑚礁海域,臺灣本島及各離島的珊瑚礁海域,水深3~8公尺的微孔珊瑚礁體上常可發現本種的蹤跡,偶而也會出現在軸孔珊瑚等其他石珊瑚活體上。
作者: 李坤瑄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