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大村鯨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一度曾譯為角島鯨,現在改稱大村鯨。已知的分布海域為西太平洋地區,標本來自日本、台灣、菲律賓、澳洲與所羅門群島。模式標本產地為日本山口縣的角島。它的種名omurai 就是日文「大村」,是為了紀念一位日本的鯨豚學者Hideo Omura 大村秀雄。台灣的大村鯨標本,目前多數保存於本館。
知識 1:
肉食性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大村鯨
中文門名: 脊索動物門
紀錄類別: 脊椎動物鯨豚知識單元
中文科名: 鬚鯨科
拉丁亞門名: VERTABRATA
拉丁種小名: omurai
拉丁屬名: Balaenoptera
中文綱名: 哺乳綱
拉丁界名: ANIMALIA
拉丁科名: BALAENOPTERIDAE
拉丁門名: CHORDAT
學域-大分類: 動物-鯨豚
拉丁亞目名: MYSTICETI
中文界名: 動物界
中文亞目名: 鬚鯨亞目
中文目名: 鯨目
拉丁目名: CETACEA
拉丁綱名: MAMMALIA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大村鯨
英文名: Balaenoptera omurai
描述:
大村鯨,亦稱為角島鯨,一直被認為是布氏鯨的侏儒型族群。直到2003年,Wada等人綜合傳統形態學及分子遺傳學證據,才正式確定大村鯨為獨立物種的分類學地位。分子遺傳分析結果顯示大村鯨這個支系顯然獨立於另一組由布氏鯨、鰮鯨及藍鯨等大型鬚鯨所組成的姊妹群。大村鯨最大體長約11公尺,在形態上與另外兩型的布氏鯨及其他大型鬚鯨大不相同,但外型顏色與長須鯨相似。目前已知分布範圍包括西太平洋及東印度洋近岸及大陸棚水域。
分布:
大村鯨的確切分布範圍尚不明,然而一般認為該種分布範圍限於西太平洋和東印度洋的亞熱帶水域。目前已確定有大村鯨出沒的地方,包括所羅門海、菲律賓、印尼和日本南部的近岸及大陸棚水域。台灣亦有大村鯨擱淺的紀錄。
作者: 陳瑩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