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大氣擴散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tmospheric Dispersion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物質隨大氣流動而傳送及分散的現象。一般將紊流中氣體或粒子運動的行為稱為「紊流擴散」(turbulent diffusion),或在大氣環境中為「大氣擴散」(atmospheric diffusion),然而該詞的擴散並不意指僅有「分子擴散」的現象,而是平流傳送及分子擴散的總和。因此,描述此現象較佳的用詞應是大氣延散(atmospheric dispersion),但大部分的狀況下,都是以「大氣擴散」一詞來代表「大氣延散」的現象。研究大氣擴散的方法可分為兩類:尤拉法(Eulerian approach)及拉格朗進法(Lagrangian approach),前者是以空間上的定點所測得的速度及濃度來計算擴散量,後者則是觀測一定量的氣體或粒子在移動過程中濃度變化的情形。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大氣擴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