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大氣穩定度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tmospheric Stability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大氣垂直混合的能力。大氣紊流強度是垂直混合能力的重要量度,而紊流強度的產源包括風速梯度所產生之剪力及由溫度梯度所產生之熱浮力。風速梯度愈大,則紊流之產源愈大。溫度梯度對紊流產源之貢獻則與溫度梯度有關,若溫度梯度為正(即溫度隨高度增加),則對紊流產源是一負的貢獻;反之,若溫度梯度為負(即溫度隨高度遞減)則對紊流產源為一正的貢獻。在表面層(surface layer)以上(約地表50公尺以上)大氣邊界層內風速梯度的紊流產源,通常很小,因此對大氣穩定度的影響以溫度梯度為主,其值為正時,大氣紊流將被抑制,減小垂直混合能力,稱為穩定大氣;其值為負時,大氣紊流增強,垂直混合加速,稱為不穩定大氣;若其值接近零,則大氣紊流僅由風速梯度產生,通常很小,稱為中性大氣。在計算高斯擴散模式時,擴散係數係依不同大氣穩定度求得。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大氣穩定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