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大熊貓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受人歡迎的大熊貓,不僅是小朋友為它著迷,也是世界上生物學家與古生物學家共同注目的焦點。它的外型獨特、稀奇,最早法國的生物學家將它歸於浣熊科,但其分類地位卻一直飽受爭議。一些動物學家認為其與熊科的祖先都是祖熊,所以應和熊同屬熊科;但有些專家則認為其型態與熊差異很大,應是與熊科平行發展的另一支,應單獨歸為熊貓科。而且大熊貓雖歸類為食肉目,但卻已逐漸演化成完全依賴竹子為食的食肉目動物。 在更新世中晚期時,大熊貓廣泛的分布在中國大陸的華南地區與相鄰的東南亞地區的溫暖潮濕的竹林。但隨著自然環境的改變,以及人類的活動和發展,使得現存的大熊貓的分布區變得非常狹小,僅剩中國大陸四川西部和北部,以及甘肅南部的高山森林地帶。
知識 1:
"受人歡迎的大熊貓,不僅是小朋友為它著迷,也是世界上生物學家與古生物學家共同注目的焦點。它的外型獨特、稀奇,最早法國的生物學家將它歸於浣熊科,但其分類地位卻一直飽受爭議。一些動物學家認為其與熊科的祖先都是祖熊,所以應和熊同屬熊科;但有些專家則認為其型態與熊差異很大,應是與熊科平行發展的另一支,應單獨歸為熊貓科。而且大熊貓雖歸類為食肉目,但卻已逐漸演化成完全依賴竹子為食的食肉目動物。   在更新世中晚期時,大熊貓廣泛的分布在中國大陸的華南地區與相鄰的東南亞地區的溫暖潮濕的竹林。但隨著自然環境的改變,以及人類的活動和發展,使得現存的大熊貓的分布區變得非常狹小,僅剩中國大陸四川西部和北部,以及甘肅南部的高山森林地帶。"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大熊貓
中文亞目名: 裂腳亞目
中文亞綱名: 真獸亞綱
中文界名: 動物界
中文目名: 食肉目
中文科名: 熊貓科
中文綱名: 哺乳綱
中文總綱名: 四足類總類
中文超目名: 猛獸超目
中文門名: 脊索動物門
分類: 脊椎動物化石
地質年代: 第四紀更新世﹝Pleistocene, Quaternary﹞
學域-大分類: 地質-化石類
拉丁亞目名: Fissiipeda
拉丁亞綱名: Eutheria
拉丁亞門名: Vertebrata
拉丁界名: Animalia
拉丁目名: Carnivora
拉丁科名: Ailuridae
拉丁綱名: Mammalia
拉丁總綱名: Tetrapoda
拉丁超目名: Ferae
拉丁門名: Chordata
紀錄類別: 脊椎動物化石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