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大矛鼻蝠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pear-nosed Bat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Phyllostomus hastatus (Pallas, 1767)
形態:
本種體型大,單純的矛形鼻葉,下唇V字型溝槽旁有症狀突,雙耳分得很開,尾短,雄蝠喉腺發達;頭軀幹長10~13公分,尾長1~2.5公分,前臂長8.3~9.7公分,翼展45.7公分,成體體重50~142公克。背部毛色由深褐、黑褐、灰、紅棕到栗褐色都有,腹部顏色較淡。
分布:
瓜地馬拉到巴拉圭與巴西東南部、千里達。
生態習性:
棲息地包括森林或開闊地,近水源處或乾燥地區,棲所包括洞穴、坑道、樹洞和建築物;群居性,聚集隻數可達數千隻,但其中又分為多個由1隻雄蝠及最多可達30隻的雌蝠妻妾及幼蝠組成相當穩定的小群,以及雄蝠組成較不穩定的單身漢群;傍晚時外出到1~5公里處覓食,以昆蟲與小型脊椎動物為食,不同的優勢雄蝠與雌蝠群各有其覓食範圍。生殖期約在10~2月,幼蝠約在4~5月出生,出生時體重約13公…‹,6週後可開始飛行,2個月後可獨自外出,幾個月後即播遷出去,不同群的雌性幼蝠再組成新的妻妾群。
綱: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翼手目(Order Chiroptera)
科:
美洲葉鼻蝠科(Family Phyllostom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大矛鼻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