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大神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俞懿嫻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大神」意指大治,即理想君主能變通裁制萬物,使天下大治之謂;語見〔荀子.王制篇〕:「北海則有走馬吠犬焉,然而中國得而畜使之;南海則有羽翩齒革、曾青丹干焉,然而中國得而財之;東海則有紫紶魚鹽焉,然而中國得而衣食之;西海則有皮革文旄焉,然而中國得而用之。故澤人足乎木,山人足乎魚,農夫不斵削、不陶冶而足械用,工賈不耕田而足菽粟。故虎豹為猛矣,然君子剝而用之,故天之所覆、地之所載,莫不盡其美致其用。上以飾賢良,下以養百姓而安樂之,夫是之謂大神。」意思是說:北海的犬馬,中國可以畜養役使;南海的鳥羽、犀革象牙、精銅丹砂,中國可以裁用珍藏;東海的絺綌魚鹽,中國可以穿著食用;西海的皮革牛尾,中國可以使用。同理,依水澤而居的人不缺乏木材的使用,依山林而居的人不缺乏魚產。農夫不需冶鐵製陶也有足夠的器械使用,工人、商人不需耕作也有足夠的稻菽米粟可吃。虎豹雖兇猛,人卻能剝其皮作裘。因此自然長養的萬物均可為人所利用,上可以供賢良之士裝飾所需,下可供百姓安樂生活,這就是所謂大治天下的神奇功績。
  基本上荀子認為為政者最重要的工作即在「明分使群」,制定禮義法度,分別智愚賢不肖,使人人各安其位,各得其所,各盡其力,各得所需。分工合作,可以共蒙其利。「大神」即形容理想的政治,使人能充分取得運用所有自然與人為的資源。荀子並以「聖王之制」、「聖王之用」說明這樣合天時、盡地利的理想施政。〔王制篇〕中又說:「君者,善群也。群道當則萬物皆得其宜,六畜皆得其長,群生皆得其命。故養長時則六畜育,殺生時則草木殖,政令時則百姓一,賢良服,聖王之制也。草木榮華滋碩之時,則斧斤不入山林;……黿鼉魚 鱣孕別之時,罔罟毒藥不入澤;……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四者不失時,故五穀不絕,而百姓有餘食也。汙池淵治川澤謹其時禁,故魚 優多而百姓有餘用也;斬伐養長不失其時,故山林不童而百姓有餘材也。聖王之用也。」聖王制用的理想施政與當代生態保育的觀念正不謀而合。荀子似乎觀察到政令不修,人群違法犯紀,因而破壞自然生態,於是倡言政令修明、人群守紀、保育自然生態、善用自然資源的理想施政,人生才無匱乏之虞。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大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