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大章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a Chang
作者: 金千秋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相傳是堯帝時的樂舞。堯帝是我國古代實行禪讓制時的一個部落聯盟的首領。《史記.五帝本紀》載:「帝堯者,放勛。其仁如天,其知如神。就之如日,望之如雲」。堯帝的樂舞稱為《大章》,內容是頌堯之德大明於天下的。《白虎通義.禮樂篇》:「堯曰《大章》,大明天地人之道也」。《呂氏春秋.仲夏紀.古樂》載:「帝堯立,乃命質為樂。質乃效山林溪谷之音以作歌,乃以糜 置缶而鼓之,乃附石擊石,以象上帝玉磬之音,以致舞百獸。瞽叟乃伴五弦之瑟,作以為十五弦之瑟,命之曰《大章》,以祭上帝」。這個樂舞繼承、發展了原始舞蹈,標誌著一個重大的進步。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大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