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大衛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avid
作者: 查時傑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大衛為希伯來人,是西元前十一世紀時古以色列國的國王,依〔聖經〕中〔撒母耳記〕的記載,屬以色列族的猶太支派;父名耶西。大衛幼時為牧童,智勇雙全,為保護羊群而與獅子、熊等猛獸搏鬥;又在非利士巨人歌利亞的挑釁下,以甩石機打死強敵。以後受到當時國王掃羅的器重,被委任為軍事首長,屢立戰功,娶了公主米甲,又與王子約拿單結為生死之交,但也在聲望日隆之下,開始受到掃羅的猜忌,被迫逃亡在外。到西元前一○一○年,掃羅國王戰死,大衛被擁立為王。此後,大衛經過七年的努力,統一了以色列十二支派,正式建立起統一的以色列王國,定都耶路撒冷,並開始修建聖殿,迎約櫃;又勵精圖治,清查人口,制定宗教禮儀,整軍經武,開拓疆土,為以色列民族中的傑出君王。
  大衛又通曉音律,能彈琴治病驅魔,還是一位詩人,〔聖經〕中的〔詩篇〕部分,其中有七十三篇是出自大衛之手。大衛文武雙全,其豐功偉績是以色列民族的英雄,但〔聖經〕中亦記載他個人的劣績,曾借刀殺人以奪部將之妻拔示巴,為此受到先知拿單的當面指責,晚年亦受到報應,其子押沙龍叛變,使大衛受苦被迫逃離耶路撒冷,再後幾個兒子又為王位繼承而爭鬥不休。西元前九七○年,大衛病死,享年七十。雖然如此,大衛仍然是以色列民族中一位受敬仰的民族英雄。在宗教上,還將他視為是日後要降世的耶穌基督的預像,以致有稱耶穌為新大衛。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大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