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大路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à lù
解釋:
  1. 寬廣的道路。
    【例】條條大路通羅馬,只要肯努力上進,將來一定會成功的。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大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小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à lù
解釋:
1.寬廣的道路。《詩經.鄭風.遵大路》:「遵大路兮,摻執子之袪兮。」《樂府詩集.卷六三.雜曲歌辭三.曹植.美女篇》:「青樓臨大路,高門結重關。」
2.天子乘坐的車駕。《漢書.卷二五.郊祀志下》:「大路所歷,黎元不知。」《文選.班固.東都賦》:「大路鳴鑾,容與徘徊。」也作「大輅」。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大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大路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大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uā-lōo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寬敞開闊的道路。
    例如:按這條大路直直去就到阮兜矣。Àn tsit tiâu tuā-lōo ti̍t-ti̍t khì tō kàu guán tau--ah. (從這條大馬路一直走下去就到我家了。)
  2. [形] 大方。慷慨豪爽,不吝嗇。
    例如:你著較大路咧,毋通遐凍霜。Lí tio̍h khah tuā-lōo--leh, m̄-thang hiah tàng-sng. (你應該開朗大方一點,不要這麼小家子氣。)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大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大路公路道路 相關客家語 大路
相似詞 通衢、亨衢 相反詞 小徑、小路、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