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大鳳冠雉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reat Curassow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Crax rubra
形態:
體長97公分。頭部有一明顯的頭冠,且成聳立捲曲狀;腳灰色。雌雄外形不同,且雄鳥體型較大。雄鳥全身為黑色,喙基部和其延伸的角狀瘤為黃色,下腹部白色;雌鳥頭部和頭冠皆密佈黑、白相間的斑點,羽色多變,最常見的是紅色和暗色系列,極少數則皮膚裸露無羽毛覆蓋。
分布:
分布於中美洲和南美洲,自墨西哥至厄瓜多爾西部、哥倫比亞西部。
生態習性:
棲息於潮濕到半乾燥的成熟林和灌木叢內。平時會在森林底層覓食,並以各式的樹葉和果實為食。休息時則會隱匿於樹冠上層。平時多成對出現,繁殖期後則會成小家族一起活動。雄鳥的叫聲是長而低、類似腹語的聲音。雄鳥於繁殖期求偶時會將食物放在雌鳥面前示好。對於干擾相當敏感,當森林受到破壞的時候,大鳳冠雉常常是第一個消失的物種。由於狩捕壓力和森林片段化現象,其族群已經變得相當稀少。
綱:
鳥綱(Class Aves)
目:
雞形目(Order Galliformes)
科:
鳳冠雉科(Family Crac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大鳳冠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