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大鳳頭鵑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reat Spotted Cuckoo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Clamator glandarius
形態:
體長約38公分。雌雄相似,頭灰色,有冠羽,喙、腳黑色,眼周圍有紅色眼圈。喉部黃白色,胸腹部白色,背上以及翼上黑色有白色斑點。尾長,黑色。幼鳥飛羽紅褐色。
分布:
分布於歐亞大陸南部及非洲。
生態習性:
棲息環境為開闊的樹林或是有灌叢的平原。在樹上或是灌叢中覓食,主食是其他鳥類比較不會靠近的大型密佈毛刺的毛毛蟲,也吃蚱蜢、蝗蟲以及其他小動物。平時很安靜,但是在繁殖期的時候,常常發出吵雜、連續不停或事像雄火雞般的叫聲。雌鳥將1枚卵產在寄主的巢內,當小鳥孵出後,會模仿寄主雛鳥的叫聲乞食,不久之後就會長得比其他幼鳥還大,不過大鳳頭鵑的幼鳥不會將寄主的其他雛鳥或是卵推出巢外,而是和其他幼鳥一起競爭食物,由於大鳳頭鵑幼鳥的食量很大,因此常常導致其他幼鳥的體型變得較小。寄主種類包括喜鵲、許多種烏鴉以及一種椋鳥。
綱:
鳥綱(Class Aves)
目:
鵑形目 (Order Cuculiformes)
科:
杜鵑科(Family Cucul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大鳳頭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