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大黃魚 - 教育百科
ˋ
ˊ
ˊ
dà huáng y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à huáng yú
解釋:
動物名。硬骨魚綱石首魚科。鱗小,鰭黃,背灰黃。是我國重要的海產魚類之一。也稱為「石首魚」。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大黃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大黃魚
英文名: Larimichthys crocea
描述:
體延長,側扁,體側腹面有多列發光顆粒;頭鈍尖形。口裂大,端位,傾斜,吻不突出,上頜長等於下頜,上頜骨後緣達眼眶後緣;上頜最外列齒擴大為犬齒,前端齒較大,但較疏,在前端中央無齒;下頜齒內列齒較大,外列齒緊貼內列齒,前端中央聚成一撮; 吻緣孔5個,直縫形孔的中央緣孔在吻緣葉上方,內、外側緣孔沿吻緣葉側裂,吻緣葉完整不被分割;吻上孔3個呈弧形排列,中央上孔為直列縫型,外側上孔圓形;頦孔4或6個,中央4孔呈四方排列在頤縫合周圍,前2孔細小。鼻孔2個,長圓形後鼻孔較圓形前鼻孔大。眼眶下緣伸達前上頜骨頂端水平線。前鰓蓋後緣具鋸齒,鰓蓋具2扁棘;具擬鰓; 鰓耙細長,最長鰓耙與鰓絲等長。頭部除頭頂後部外皆被圓鱗,體側前1/3被圓鱗外,餘被櫛鱗。耳石為黃花魚型,即呈盾形。腹鰭基起點在胸鰭基上緣點垂線之後,尾鰭楔形。腹腔膜墨黑色,胃為卜字形,腸為2次迴繞型,幽門垂16個,鰾為黃花魚型,前部不突出,附枝31-33對,不延伸至頭部,具有腹分枝及背分枝,背分枝呈翼狀開展,腹分枝則無。體側上半部為黃褐色,下半部為金黃色,發光顆粒為橙黃色。背鰭淺黃褐色;尾鰭淺黃褐色,末緣黑褐色;臀﹑腹及胸鰭為鮮黃色。口腔內白色,口緣淺紅色。鰓腔上部黑色,下部粉紅色。
分布:
分布於西北太平洋區,包括南中國海、東海及黃海南部。台灣西部沿海偶可見。
作者: 臺灣魚類資料庫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Yellow Croaker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Larimichthys crocea (Richardson, 1846)
形態:
體延長,側扁;體背為紫褐色;口腔內金黃色;腹部為金黃色;各鰭為黃色至黃褐色;體長可達50公分。
分布:
黃海、中國東海。
生態習性:
棲息於沙泥底質之肉食性魚類,生殖期間因鰾的急遽收縮,會產生聲音,此資源因過漁,已呈現枯竭現象。大陸早已著手人工受精及養殖。
利用:
以底拖網及手釣漁獲,屬高經濟價值魚類,供食用。
門:
脊索動物門(Phylum Chordata)
亞門:
脊椎動物亞門(Subphylum Vertebrata)
綱:
輻鰭魚綱或條鰭魚綱(Class Actinopterygii)
首綱:
硬骨魚類(首網)總論
亞綱:
新鰭魚亞綱(Subclass Neopterygii)
組:
真骨魚組(Division Teleostei)
亞組:
正真骨亞組(Subdivision Euteleostei)
目:
鱸形目(Order Perciformes)
首目:
棘鰭魚首目(Superorder Acanthomorpha)
亞目:
鱸亞目(Suborder Percoidei)
系:
鱸形系(Series Percomorpha)
科:
石首魚科(Family Sciaenidae),Croakers
上科:
鱸上科(Superfamily Percoidea)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大黃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