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天平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iān píng
解釋:
  1. 測量較輕物品的度量衡器具。直柱上支著一橫桿,桿的兩端各懸掛一個小盤,一邊放置物品,一邊放置砝碼,當兩端呈平衡狀態時,累計砝碼重量,即可求得物重。
    【例】請將這份藥品放在天平上稱稱它的重量。 ◎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天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iān píng
解釋:
1.衡量較輕物品的器具。直柱上支著一橫桿,桿的兩端各懸掛一個小盤,一邊放置物品,一邊放置砝碼。當兩端呈平衡狀態時,累計砝碼重量,即可求得物重。
2.天無變異。《魏書.卷三六.李順傳》:「各秉文而經武,故天平而地成。」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天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天平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天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hian-pî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額頭、天庭。
    例如:天平飽滇 thian-pîng pá-tīnn(天庭飽滿,是相學上的多福之相。)、男天平,女下顎。 Lâm thian-pîng, lú ē-kok.(俗語,男人以額頭飽滿,女人以下顎豐滿為福相。)
同義詞: 頭額、額頭、頭擴、頭殼額仔、天庭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天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天平 相關客家語 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