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天府 - 教育百科
ˇ
tiān fǔ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iān fǔ
解釋:
1.所得非常多。《荀子.大略》:「學問不厭,好士不倦,是天府也。」
2.形勢險固,物產富饒的地方。《戰國策.秦策一》:「沃野千里,蓄積饒多,地勢形便,此所謂天府。」《三國志.卷三五.蜀書.諸葛亮傳》:「益州險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土,高祖因之以成帝業。」
3.朝廷的府庫。《宋書.卷九.後廢帝本紀》:「天府虛散,垂三十年。」
4.天上的府第。指宮庭。清.呂碧城〈汨羅怨.翠拱屏嶂〉詞:「翠拱屏嶂,紅邐宮牆,猶見舊時天府。」
5.職官名。周代設置,掌管祖廟的寶藏。《周禮.春官.天府》:「天府,掌祖廟之守藏與其禁令。」
6.星名。即元宿的四星,在室女座。《漢書.卷二六.天文志》:「東宮蒼龍,房、心。……房為天府,曰天駟。」
7.經穴名。在腋下三寸,肘腕上五寸。屬手太陰肺經。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天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詠仁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天府原指周代官名。〔周禮.春宮.天府〕:「天府,掌祖廟之守藏與其禁令」。古代職官名稱與官府名稱不分,所以天府亦指周朝庋藏宗廟祭器國寶與重要機密文件材料的府庫,具有中央檔案庫的性質。西周時期已經產生了正副本制度:凡正本藏於天府,副本則留存在各官府及職官手中,以備查用。天府收藏的文件材料主要有:圖版,即記載王朝山川地理之輿圖和民眾數目的戶籍;盟約,是盟書和約劑的合稱,盟書是周天子和諸侯、諸侯之間的會盟文書,約劑是指維護他們之間相互關係的法律性文書;譜牒,即記錄周王室世系的族譜;另外還有記載百官功勛、刑獄訴訟、選賢舉能等方面的文書。這些文件材料,是周朝處理政務、考察官員、統治臣民的重要依據,將其珍藏於天府也是對祖先神靈的尊崇。春秋戰國以後,天府庫藏在長期的戰亂中逐漸散失。至東周滅亡,天府亦不復存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天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