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天氣 - 教育百科
ˋ
tiān q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iān qì
解釋:
  1. 氣候。在一定區域和一定時間內,多種氣象要素綜合顯示的大氣狀況。
    【例】今天天氣炎熱,路上的行人都揮汗如雨。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天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iān qì
解釋:
1.氣候。在一定區域和一定時間內,多種氣象要素綜合顯示的大氣狀況。《文選.曹丕.燕歌行》:「秋風蕭瑟天氣涼,草木搖落露為霜。」唐.杜甫〈麗人行〉:「三月三日天氣新,長安水邊多麗人。」
2.空氣。天空中輕清之氣。《禮記.月令》:「天氣上騰,地氣下降,天地不通,閉塞而成冬。」
3.運命的徵候。漢.趙曄《句踐伐吳外傳》:「吾誠已說于國人,國人喜悅;而子昔日云:『有天氣即來陳之。』」
4.時候。指某一時刻。《水滸傳》第八回:「兩個公人帶了林冲出店,卻是五更天氣。」《兒女英雄傳》第五回:「莫如趁天氣還早,躲了她。」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天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Weather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一個地方在某一瞬間時刻或較短時間內觀察到的各種氣象要素狀態或其綜合狀態即為天氣。氣象要素即是大氣的物理要素,如氣溫、氣壓、濕度、風向、風速、雲等。例如「今天早上是晴天」、「昨天很熱」、「三天前有颱風」等都是指天氣而言。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天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天時】
對應華語: 天氣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天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hinn-khì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天候。在一定的區域和時間內的氣溫、溼度、氣壓、風向和雨量等狀況。
    例如:今仔日天氣無好,你出門的時愛會記得紮雨幔。Kin-á-ji̍t thinn-khì bô hó, lí tshut-mn̂g ê sî ài ē-kì-tit tsah hōo-mua. (今天天氣不好,你出門的時候要記得帶雨衣。)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天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天氣 相關客家語 天氣
相似詞 天色、氣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