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天池 - 教育百科
ˊ
tiān chí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iān chí
解釋:
1.海。《南華真經注疏.逍遙遊》:「南冥者,天池也。」唐.成玄英.疏:「大海洪川原夫造化,非人所作,故曰天池也。」唐.韓愈〈應科目時與人書〉:「天池之濱,大江之濆。」
2.山頂上的湖泊。唐.杜甫〈天池〉詩:「天池馬不到,嵐壁鳥纔通。」明.王世貞〈碧雲寺〉詩:「斲雲探地脈,噴雪注天池。」
3.湖泊名:(1)在安東省長白縣北長白山頂,為一巨大的火口湖,松花江源於此。(2)在河南省澠池縣東南。見清.顧祖禹《讀史方輿紀要.卷四八.河南三.河南府》。(3)在山西省寧武縣西南管涔山上。見北魏.酈道元《水經注.㶟水注》。(4)在臺灣高雄有南橫天池,南投有福壽山天池、能高天池,蘭嶼有大、小天池。
4.星宿名。《晉書.卷一一.天文志上》:「九坎間十星,曰天池。」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天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