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天然河槽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natural channel
作者: 顏清連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天然狀態下,河槽經過長期的演變所形成斷面與人工所建造之渠道或整治河道之斷面有甚大差異,一般而言,自然形成之斷面多成不規則狀,但多數近似拋物線形或半橢圓形;人工渠道斷面則多採用矩形、梯形、圓形或複式型,以使建造容易,但除非有內面工保護,否則人工斷面不容易維持穩定。天然河槽穩定性依水流之剪力強度及其分佈而異,當然河槽邊界之土壤顆粒特性也有很大的影響,其形狀大約可分為單式斷面如圖1及複式斷面如圖2。複式斷面有一深水槽,為平常低流量時之通水斷面,當洪流發生時,則整個複式斷面均為通水斷面。複式斷面一般是在坡度緩而洪水流量很大的河川才會出現,是自然調節洪水的方法之一。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天然河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