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天然輻射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Natural Radiation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也稱天然背景輻射或背景輻射(background radiation),指自然環境中的輻射,包括太陽輻射和宇宙線,及上層大氣、地上、建材、乃至人體內的放射性核種,在輻射量測時,通常需作適當的背景修正(除非這些天然輻射是所量測的目標)。陸上輻射(terrestrial)為天然輻射的一部分,係存在於地殼(岩石或土壤)與大氣中天然放射性核種所產生的輻射。現存於自然界的系列有釷系列(4n)、鈾系列(4n+2)、錒系列(4n+3),皆為長半化期α母核種帶頭的蛻變系列,故又分別稱為4n+x系列,但錼系列(4n+1)因半化期太短(與地球45億年年齡比),如帶頭的Pu241。僅13.2年,系列中最長的Np237(該系列以此核種命名)也不過2.2x106年,在自然界中早已蛻變光了。
  其他能存在於自然界的原生(primordial)核種(非地球環境系統下能產生的,在地球誕生時已存在了),有:K40(1.3x1O9yr, 1.35MeVβ-, 1.46MeV g),Rb87(5x1010yr),La138(1.1xl011 yr),Sm147(1.3x1011 yr),Re187(5x1010 yr),也都具有與地球年齡相當或更久的半化期。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天然輻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