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天然鹼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天然鹼的英文名稱Trona,係源自阿拉伯語natrun,是指天然鹽的意思。此種礦物在1773年便已命名,晶體較為少見,通常以纖維狀、柱狀或塊狀集合體產出居多。顏色以白色至灰色為主,少數略帶黃色。白色條痕,硬度低(2.5~3)、比重約2.1,具有鹹味,可溶於鹽酸之中,為其重要的物化特性。天然鹼乃是乾燥湖泊地區典型的蒸發礦物之一,它係從鹽湖中經蒸發作用而結晶的產物,常與硼砂(Borax)、鈣芒硝(Glauberite)、鹽岩(Halite)、石膏(Gypsum)、泡鹼(Natron)、無水芒硝(Thenardite)、蘇打石(Nahcolite)等礦物共生,此外,在乾燥地區的表土,也常以鹽華(Efflorescence)的型態產出。
知識 1:
2~2.99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天然鹼
國外產地: 美國
學域-大分類: 地質-岩礦類
礦物分類: 碳酸鹽
紀錄類別: 礦物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